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自十岁开始戴眼镜,眼镜已成为我四十年多来肉身外与器官一般重要的器物。而即将过去的2016年,眼镜和有关眼镜的一些纠结,亦成为又一圈年轮中若干质感且不乏毛糙的纹路。于是在岁末年初的时刻,将眼镜作为此文的话题,便多少有点理所当然的意味。
 
第一桩纠结有点不可思议。
 
照理说近视的人不会老花,这不仅是我打十岁开始戴眼镜时就被灌输的根深底固的常识,更是近四十年戴眼镜资历所证明的事实。所以当老花也蛮横地光顾我这双属高度近视范畴的眼睛时,我真的有一种一切真理皆是谬误的虚无倒错感。可叹的是当老花和近视出现在同一双眼睛的时候,它们根本不是两种可以彼此中和的酸碱试剂,而是两支终于胜利汇师的部队,因为都打了胜仗,也就愈发不买对方的帐。于是乎当原本近看挺习惯的时候,老花出来作梗了;而当远看刚舒服之际,近视的作祟才刚刚发作。如此之下,那原本戴了七八年的眼镜,近乎一夜之间也由勤快的保姆变成了顽劣的孩子,能不能派用场,全在于调教(校)了。这种近也不得远又不行的调校,在不少既近视又老花者的体验中,恰似一种有枪无弹的折磨。买房的有枪无弹,我们已习惯了无钱的麻木;考公的有枪无弹,我们亦不想再自取其辱。而换副眼镜,总不至于无法担当吧?
 
这就有了第二桩纠结。
 
记得七八年前买戴着的这副眼镜时,超薄玻璃镜片加醋酸镜架,价格为450元。正应了“不是世界发展快,而是皮夹出洋相”的俗话,昔日同一品牌的眼镜店里,一副稍有档次的聚脂镜片眼镜,价格仍是45打头,不同的是过去后面只拖一个零,现在后面拖了两个零。而同样的超薄玻璃镜片加醋酸镜架,即使打七折,价格也得2000元上下。似曾相识的售货员倒也快人快语:你既要用得顺手,又要戴得派头,没有三四十张一百块头,怎么走得出这个店门口?话虽辛辣,但如此富有乐感的民间歌谣,实在不亚于免费的市井采风。想想也是噢,当“蒜你狠”“豆你玩”“姜你军”前赴后继地成为年度的市井热词,擦亮心灵窗户重要工具的眼镜,乘势而上来个“杀一镜百”,也是情理之中的事。事实上,我等工薪阶层在“用得顺手”和“戴得派头”之间,该作何选择早已是不言自明了的,你爸又不是李刚,你爷更不是包玉刚。
 
其实,关于2016年的眼镜,也有意外的发现之喜。
 
喜,来自花八十元钱买的一副泳镜。听从同仁游泳乃治颈椎病最好方式的劝导,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在一个公共泳池充数。颈椎的好转尚待时日,但戴着一副廉价的泳镜在水下自由张望的新奇,在开启了我水下睁眼历史的同时,也打开了我对生命的另一种体验和感悟。尽管在水下除了偶尔能看到一些婀娜的身影像莲藕一下摆动外,我看的更多只是碧蓝的水与彩色的马赛克,但即使只是这些水与马赛克,就足以让我浮想翩翩了。我发现当你在水下能拥有睁开眼睛的自由时,你无可选择地会把自己当作一条鱼。鱼的快乐不仅在于游动,更在于让这种游动成为一种既路径明确又随心所欲的奔跑或飞翔。如果说不能拥有在水下睁开眼睛自由的游泳,也算一种飞翔的话,那么这样的飞翔只能算是一种混沌中的飞翔,盲目的飞翔。而能拥有在水下睁开眼睛自由的游泳,则是一种置身于蓝天、白云、阳光下的透明的飞翔,明媚的飞翔。而进入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境界,区别仅仅只在于是否拥有一副廉价的泳镜。那么当我们从泳池中上来,在喧嚣、浮燥的陆地上欲继续保持透明、明媚的飞翔,又该戴一副什么样的眼镜呢?这样的眼镜应该人人都有的,关键在于是否发现和找到。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荣力

陈荣力

10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浙江上虞人。中国作协会员,绍兴市作协副主席。在人民日报、光明日报、文汇报、新民晚报、青年文学、散文、散文选刋等发表作品200余万字。出版长篇传记《大道之行——胡愈之传》,散文集《流浪的二胡》、《私语江南》等。现为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、区工商联主席、党组书记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