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认识一位做记者的女孩,因工作上常有接触又与女儿年龄相仿,就一直叫我叔叔。日前碰到女孩,闲谈之中问及她的终身大事,一脸无辜:父母催的急,我也急呀,可不是对不上眼缘,便是无共同语言。其实我要求并不高,我们几个闺蜜也常说,对方至少会改标题吧?

女孩走了,我却陷入了沉思。找一个对象,对方至少会改标题——这一要求对做记者的女孩来说,你说高吗?确实不高。但倘若换一个角度,在我们过来人或女孩父母看来,这一要求委实也不低。

事实上人到中年,对家有儿女特别是生了女儿的父母来说,女儿的终身大事,真的就像揣了一件精美的冰雕艺术品——虽百般欣赏舍不得易手,但也十分明白若一味捧在手里,结果只会消蚀融化,艺术变成一块普通的冰,且最终极可能成为一滩水的。亦因此,那些宣称女儿的婚姻全由女儿作主的父母,不是不到黄河,便是缺少心肝,且注定是与女儿缺乏沟通对话能力的。

环顾周边,大龄或准大龄剩女的增多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。“皇帝不急太监急”,更似身为中年的父母既身不由已又全力以赴的一道鸿门宴。相亲大会上候选丈母娘数倍于候选新娘,亲朋聚会上敬酒拱手百般求助介绍“漏网之男”等等,皆是屡见不鲜的风景。而支撑这一风景的除了“男大当婚女大当嫁”的压力除了“洞房花烛夜可惜隔壁”的焦灼,更有过来人“婚姻就是居家过日子”的彻悟。于是乎“皇帝”成了倍受数落、屡遭盘诘的丫头,“太监”像煞时时追杀、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捕快。

其实凭心而论,很多的时候“皇帝不急”也不能只怪了“皇帝们”。自我意识、人生价值的提升和张扬是其一,物质条件、生活能力的改善与增强是其二,网络天空、虚拟世界的热闹同丰畗亦是其三。所以对不少类似于“至少会改标题”的“皇帝们”来说,其实还有一句潜台词:“一个人过得也蛮好,对不上眼缘、没有共同语言,干吗要嫁?”一方面是物质条件充裕后,对财产、收入、工作单位等硬件的不再过于苛求;另一方面是随着物质条件的充裕,对修养、爱好、共同语言等软件的更加不肯造次,你能说“皇帝们”有错吗?

想起了二十多年前发生在邻居家里的一个故事。那天邻家女孩领着男朋友第一次上门,准岳父倒也是个开明之士,既不问男方的家庭条件,也不问男孩的工作单位,甫坐定第一句便是:你会喝酒吗?男孩腼腆地摇摇头。接着又问一句:你会抽烟吗?男孩紧张地罢罢手。男孩刚出门,父亲就对女儿下了最后通牒:既不会喝酒又不会抽烟,没有一点社交能力,这样的男人怎么做女婿?

这个可以视作笑话看的故事虽有点极端,但细想起来与“至少会改标题”亦可作异曲同工之思。在二十多年前一个注重社交能力的准岳父,要求未来女婿会喝点酒、抽点烟,这要求高吗?但对既不会喝酒又不喜抽烟的男孩来说,这端的是吃药和畏途。同样对做记者的女孩来说,能找一个会改标题的对象,初一听要求也并不高,可往深处里想想,如此男孩也实属凤毛麟角。为何?会改标题起码得有相同的学历、差不多的专业和修养,或者更是从事同类的职业,否则一个农民工或蓝领一天到晚去学劳什子的改标题干什么?

其实会抽烟喝酒和会改标题,都陷入了一个同样的误区,那就是都注重了表征、太在乎于了细枝末节。眼缘也好、共同语言也罢,找一个男孩最重要的是什么?最重要的是有一份能够担当的责任心,有分得清是非的价值观,当然对我们生有女儿的父母来说,同样重要的还有对女孩的关心、体贴和呵护。谈恋爱是如此,奔着居家过日子去的婚姻更应是如此。

很感动刚看到的一个段子。说的是一个男孩骑了一辆二手的摩托车追女孩,一直追了五个月。这天他开了家里的宝马740去接女孩,女孩一出单位大门看见男孩倚在宝马旁,二话不说拉过男孩:那么贵的车你靠着干什么,弄坏了我们赔不起。男孩愣怔了片刻,随即扯过女孩:走,我们登记去!

尽管是段子,但我相信这世界上,爱情和婚姻能两全其美的还是有的。关键在于你有一把怎样的尺子,用什么样的标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荣力

陈荣力

10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浙江上虞人。中国作协会员,绍兴市作协副主席。在人民日报、光明日报、文汇报、新民晚报、青年文学、散文、散文选刋等发表作品200余万字。出版长篇传记《大道之行——胡愈之传》,散文集《流浪的二胡》、《私语江南》等。现为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、区工商联主席、党组书记。

文章